2010年1月5日星期二

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!

2000多年前的屈原一叹,今天回想起来都还让我有种流泪的冲动,这,就是文字的力量。

我对这句话最初始的感动来自于:

作为一个"民",我在今天的社会仍然生活得如此痛苦,我劳累、受挫折,却发现青春逝去,只为老板,而未对自身造成太多益处。。。。。。

国家机器还在想各种办法剥夺我本来就不多的收入,没有见到太多的体贴。

这时,我猛然抬起头,发现有这样一位失落的贵族,用他那忧郁又饱含泪水的目光怜悯地望着我,我的眼睛,当然也跟着湿润了。

这样的湿润,显然不是因为他给了我什么物质上的东西,因为就连他自己都一无所有了。

是因为他自己在流离失所,前途迷茫的时候,却,仍然怀着天下,惦记着我,用自己深深的担忧、感叹打动了我这千年后的后人。

接下来的感慨,来自于把我换做他,这一长叹,不光是对人民生活艰辛的同情,而是从上帝的角度,用慈悲的眼神,看着在这个地球上生活的大多数人,对人类如何艰难地生存表达同情。

这一切的感慨,来自于生活的体验,来自于人生的阅历,可是when i was young,没有一个老师用他的阅历与我这样分享,所以,我才在当时对这句话,对这个人,没有任何的感觉,只是觉得太过文绉绉。

我在想,其实老师不需要做很多,他只需要找到这样一个点,然后深挖一下,感动了学生,剩下的课文,让他们自己学习去吧。。。。。


王文@2009-12-25

没有评论:

博客归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