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5日星期二

一首歌的感悟

“有时候,有时候,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,相聚离开都有时候,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”

在三亚机场等回广州的飞机时,我突然想起了这句歌词,如果不从感情纠缠,而是从生死离别的角度来看这段歌词,却有另外一种感动。

按照平均寿命来说,男人会比女人更早离开这个世界,也就是很大的几率会因为我更早离去,剩下honey只身一人。

一想到这点,心里就非常难受。才知道今天相聚的时光是多么愉快,那种因为死亡而产生的别离又是多么身不由己和不舍?

最后是要别离的,但是我不会因此而灰心、选择放弃,反倒变得更加珍惜现在,懂得让所有其他的纷扰如过眼烟云般随风而逝,所以:

      “可是我有时候,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,等到风景都看透,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”

写的真是太好了,让我现在的心还为这最后几句而激动不已。

据说王菲是信佛的,不知道她在唱这首歌时,是不是也领悟到了这个意境。

我们总是幼稚、无知地误以为生命是永恒的,其实死亡和生命就像是白天与黑夜一样永远相随。

死亡并不可怕,但是学会面对它,需要有一个过程。

司马迁说“知死必勇,非死者难也,处死者难”,意思是一个人如果了解死亡的含义,面对任何恐惧的时候都会表现出超出常人的勇敢,不是因为死有多么困难,而是面对死亡很困难。

说的就是这个道理。

一旦认识到了这一点,你的人生就会从此不同,相信我,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。

如果你对这个题目也感兴趣,推荐看一本书,我看完第一章之后就感受到一种无比的平静与淡定。

王文@2009-12-01

没有评论:

博客归档